在蔬菜中加入橄榄油以降低血压

一项研究表明,将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与富含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特定蔬菜一同食用,有助于预防高血压。

地中海饮食的一个主要特点是经常食用富含蔬菜的餐点以及用大量橄榄油烹制的沙拉。虽然我们知道在蔬菜中加入橄榄油 可以提高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的吸收率,但这种强效组合似乎还有另一项重要的健康益处:它可能有助于预防高血压。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将不饱和脂肪(如橄榄油)与富含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特定蔬菜相结合的饮食模式,可以预防高血压。富含亚硝酸盐的蔬菜主要是绿叶蔬菜,如菠菜、野生绿叶菜和根茎类蔬菜。在地中海饮食 中,这些蔬菜是日常食用的,且总是搭配橄榄油食用。 研究人员发现,当这两种食物结合时,会形成硝基脂肪酸。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小鼠模型,探究了硝基脂肪酸通过抑制一种已知能调节血压的酶来控制血压的机制。

结果显示,经基因工程改造、对该酶反应失活的小鼠血压未发生变化,而在正常小鼠中,硝基脂肪酸则降低了血压。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橄榄油等不饱和脂肪酸与这些蔬菜的常见组合,有助于发挥地中海饮食的保护作用。

在发表于《PLOS ONE》杂志的另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质谱分析证明,特级初榨橄榄油和新鲜橄榄本身也是硝基脂肪酸的来源,因此可能对降压作用有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