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饮食对心脏的保护作用可能比低脂饮食更显著
对过去五十年研究的回顾表明,地中海饮食在保护心脏方面似乎更为有效。

虽然我们常听说并认为,在预防心脏病方面,低脂饮食更有利于健康,但仔细审视相关证据后发现,地中海式饮食——其脂肪含量适中且主要来自橄榄油——对心脏的保护作用更强。
一项分析了1957年至今研究数据的新研究发现,更多证据表明,与低脂饮食相比,整体饮食(尤其是地中海饮食
)能更显著地降低因心脏病和心脏病发作导致的死亡率。
来自亚利桑那大学和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尽管低脂饮食可能降低胆固醇水平,但似乎并不能降低心脏病发作和冠心病死亡的风险。
他们得出结论:过去五十年的流行病学研究和临床试验已确立了饮食、动脉粥样硬化与心血管事件之间的明确关联,且地中海饮食这种“整体饮食”方法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比低脂、低胆固醇饮食更有效。作者指出,鼓励食用橄榄油而非黄油和奶油,同时增加蔬菜、水果、全谷物、坚果和鱼类的摄入量,有望取得更显著的效果。
除了广受关注的PREDIMED研究(该研究表明,与低脂饮食相比,地中海式饮食能将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降低30%)之外,2011年发表于《美国医学杂志》的另一项分析——由来自美国、西班牙、瑞士、 以色列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进行,也得出结论:在地中海饮食在促进心血管风险因素的长期积极改变方面,似乎比低脂饮食更有效。
研究人员在分析中仅纳入了针对超重或肥胖人群、将地中海饮食与低脂饮食进行对比的随机对照试验,且随访时间至少为六个月。
分析结果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遵循地中海饮食在体重、体重指数、收缩压、舒张压和血糖水平方面带来了更有利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