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饮食与大脑体积更大相关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群,其与认知能力下降相关的大脑萎缩程度较轻。

虽然一些知名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能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风险,但其他研究却未能证实这些结论。据近期发表在《神经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的作者称,研究方法的差异以及临床诊断的主观性可能是导致部分研究结果不一致的原因。

为消除临床评估中的偏倚,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基于磁共振成像(MRI)的神经影像技术,考察了地中海饮食 对衰老所致结构性变化的影响。

“更高比例的鱼类摄入和更低的肉类摄入,可能是地中海饮食对大脑结构产生益处的两大关键饮食因素。”——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

研究人员利用特定的MRI生物标志物,评估了674名无痴呆症老年受试者的结构变化、脑体积和皮层厚度,这些受试者的平均年龄为80岁。

这些居住在曼哈顿北部的多族裔受试者填写了食物频率问卷,研究人员据此计算了地中海饮食评分,并评估了受试者对地中海饮食的遵循程度。

MRI生物标志物结果显示,与地中海饮食遵从度较低的受试者相比,地中海饮食评分较高且遵从度较高的受试者,其总脑容积、总灰质容积和总白质容积均更大。
另请参阅:更多关于地中海饮食
的文章研究 还观察到增加鱼类摄入量和减少肉类摄入量的益处:摄入更多鱼类和更少肉类的受试者,其灰质总体积更大。同样,更高水平的鱼类摄入与更大的平均皮层厚度相关,而肉类摄入量较少的人群则具有更大的脑总体积。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调整年龄因素后,那些在摄入更多鱼类和更少肉类的同时适量饮酒的人,其大脑体积更大。

该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的自然生理变化——大脑萎缩,可能通过采用地中海饮食来延缓。这种饮食富含鱼类、蔬菜、豆类、水果、谷物、坚果以及橄榄油中所含的单不饱和脂肪。

该研究的作者指出,每周摄入3至5盎司鱼类,并将每日肉类摄入量减少至100克以下,可抵御相当于3至4年衰老程度的大脑萎缩。

尽管这些发现背后的确切科学原理尚不明确,但研究结果表明,地中海饮食的益处还包括延缓与衰老相关的脑萎缩,并可能预防认知能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