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饮食与代谢综合征
安东尼斯·波图拉基斯博士表示,最近的一项“荟萃分析”表明,地中海饮食可以改善代谢综合征相关风险因素的各个方面。

众多研究都曾提及地中海饮食对健康的好处,而如今一项新的大型研究证实它能预防代谢综合征,这让我们又多了一个理由去采用这种饮食方式。但这项最新研究为何如此重要?我们请克里特岛哈尼亚市Iasis诊所的介入心脏病学家安东尼斯·波图拉基斯(Antonis Pothoulakis)博士对此发表了看法。
波图拉基斯博士解释道,代谢综合征是由腹部肥胖、高血压、胆固醇异常和高血糖共同构成的综合征。“代谢综合征与当今的肥胖流行病密切相关,大肚腩会破坏我们的代谢功能,而代谢功能受损可能导致2型糖尿病、心脏病发作、中风甚至猝死,”他表示。
这项新研究纳入了近53.5万人的数据,结论指出:地中海式饮食——包括主要以橄榄油形式摄入单不饱和脂肪,每日食用水果、蔬菜、全谷物及低脂乳制品,每周食用鱼类、家禽和豆类,同时相对少吃红肉——可能降低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波图拉基斯指出,遵循地中海饮食可使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出现微小但具有统计学意义的降低,并改善其所有
具体指标(腰围、血压、高血糖、低HDL和高甘油三酯)。
另见:橄榄油的健康益处
“由于这些是平均数据,这意味着部分遵循地中海饮食的人可能获得更大的改善,而有些人改善较少或没有改善。但考虑到肥胖和代谢综合征问题的严重性,采用这种饮食并使用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特性的橄榄油
,绝对是值得的,”他强调道。
波图拉基斯认为,最新研究结果对地中海饮食和橄榄油而言都是好消息。“所选研究质量极高,且研究人员采用了腰围、血压和血糖等更为‘硬性’——即科学上更精确——的终点指标,”他指出。
不过,波图拉基斯指出,仅靠地中海饮食和橄榄油并不能保护我们免受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侵害。“我们还需要调整另外两个非常重要的生活方式行为:戒烟和锻炼,同时对高血压、胆固醇异常和高血糖实施早期且积极的治疗,”他说。